网络中带宽的换算

/ 0评 / 1

存储单位的bit 和 Byte

1.bit(比特)
电脑是以二进制存储以及发送接收数据的。二进制的一位,就叫做 1 bit。也就是说 bit 的含义就是二进制数中的一个数位,即 “0” 或者 "1"。

2.Byte(字节)
Byte 是字节的英文写法。它的简写为大写字母 “B"。

既然名字叫字节,那肯定跟字符有关系。是的。英文字符通常是一个字节,也就是 1B,中文字符通常是两个字节,也就是 2B。

字节 Byte 和比特 bit 的换算关系是 1 Byte = 8 bit 。

3.KB (千字节)
需要了解的是,1 KB 并不是一千字节,因为计算机只认识二进制,所以在这里的 KB,是 2 的 10 次方,也就是 1024 个字节。

另外很多表示存储单位的地方都把 B 写成 b,造成了大家认知的混乱。其实在存储单位计量中出现 b 的地方,它的意思仍然是 B,不要因为 bit 的缩写是 b 就被误导了,在存储计量中是不会用 比特,千比特 这种单位的。但是在网速计量中,b的真实意思就是指 比特 了,这个我们下面再说。

4.存储单位换算
存储单位换算关系如下

1 Byte = 8 bit
1 KB= 1024 B
1 MB = 1024 KB
1 GB = 1024 MB
1 TB = 1024 GB

二.网速怎么算?
网络线路的计量单位,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 2M 宽带,10 M 宽带的单位,是 比特每秒(bits per second)。比特每秒 的缩写为 bps,意思是每秒接收的平均比特数。更大的单位是 千比特每秒(Kbps)或 兆比特每秒(Mbps)。2M宽带,意味着每秒平均可以接受 2Mb 的数据,也就是二百万左右比特的数据,在这里,小写 b 的意思就是比特了。

而通常我们说的下载速度,也就是网速,是每秒下载的字节数。比如网速是 5 KB(这网速可是够慢的),意思就是每秒接收的数据是 五千字节。

那我们根据 一字节 等于 8 比特的 换算方法,就可以得出以下结论。

下载速度从理论上来说,应该是 带宽的 八分之一。

2M 宽带理论下载速度是(网速) 256 KB

10M 宽带理论下载速度是 1280 KB

存储单位和网速的单位,不管是 B 还是 b,代表的都是 字节 Byte。
带宽的单位,不管是 B 还是 b,代表的都是 比特 bit 。
只要记住这两点,就算别人写混淆了,我们也是可以明白单位的具体含义的。

nload

-u:设置右边Curr、Avg、Min、Max的数据单位,默认是自动变的。注意大小写单位不同!

h|b|k|m|g h: auto, b: Bit/s, k: kBit/s, m: MBit/s etc.
H|B|K|M|G H: auto, B: Byte/s, K: kByte/s, M: MByte/s etc.

nload -u h

nload -u H

注意这里 h和H 的单位 h是Bit(bit) H是换算后除以8的 Byte(字节)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